学术报告通知:无线通信信道干扰盲消除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通知:无线通信信道干扰盲消除技术

   

学术报告通知(编号:2012-02)

时间:2012年4月23日(周一)下午3:30-5:00

地点:逸夫楼408会议室

报告人:张胜利 博士

单位: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题目:无线通信信道干扰盲消除技术

摘要:先进的干扰处理技术是现代无线通信系统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本次报告主要研究一种在实际系统中广泛存在的特殊干扰---已知干扰的消除技术。已知干扰指干扰信号的数据已知,但干扰信道未知。虽然已知干扰一直存在,然而几十年来仅有一种已知干扰消除技术:即首先估计干扰信道,然后减去干扰信号。这种古老的方法在实际使用中有一个重要的难点,即干扰情况下的精确信道估计。针对此种情况,我们首次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无需信道估计的已知干扰消除算法 BKIC。BKIC分为两步实现:第一步对接收分组相邻的符号加求权和,从而消除干扰信号,与此同时目标信号也会被扭曲;第二步利用改进的置信传递算法恢复目标信号。仿真表明,BKIC算法性能明显优于传统的已知干扰消除方法。本次报告首先从研究过程介绍BKIC的基本原理,然后介绍BKIC在无线通信系统中广泛的研究发展前景。

报告人简介:张胜利,副教授,分别于2002年与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理学学士和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2005-2008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2009年5月始在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任教,2009年获得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地方领军人物称号。张胜利博士担任的学术兼职有: 首届软件无线电国际会议SRiF2012副主席;IEEE Globecom2011,IEEE ICCC2012,Gamenet2012等国际著名会议TPC;IEEE Trans. on Networking, IEEE Trans. on Communication, 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 IEEE JSAC等国际杂志论文审稿人。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物理层网络编码、信息论、信道编码、无线局域网、协作通信等。张胜利博士是物理层网络编码(Physical layer Network Coding)概念的提出者之一,相关论文“Physical layer network coding”单篇引用超过600次,论文总引用超过850次。物理层网络编码现在已经是国内外无线通信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包括IEEE JSAC,Elsevier Phycomm,Eurasip JWCN在内的多个国际杂志,以物理层网络编码为主题发表特刊;2010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将“物理层网络编码”明确列入无线新技术课题,为我国的通信事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