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 的能量,超乎你们的想象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北斗” 的能量,超乎你们的想象

   

转自合肥工大报:

http://news.hfut.edu.cn/index.php?m=paper&c=index&a=init&qcid=391&bcid=1700

在合肥工业大学,有这样一个团队,它在无声的竞争中一再斩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大奖,承担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科技项目,成为工大万千师生心中的创新先锋。它便是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夏娜教授发起并领导的北斗导航信息处理创新团队。

北斗团队创立于2009年3月,最初是因“北斗系列”创新活动而受到校内外关注。2016年4月,北斗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更是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创新,是一个科技团队制胜的法宝。北斗团队正是依靠创新的意识和头脑才获得现今数不胜数的荣誉。

协作为“足”

“北斗”团队的成员大多是我校普普通通的学生,他们跟每一个平凡的学子一样,忙碌于课程和学业,也为成绩和人际担忧,他们似乎并不是一个“学霸”的群体。就是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人,聚集在一起却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

众人拾柴火焰高、协同促进发展,大概可以说明这个道理。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着高涨的工作热情、强烈的团队精神、斩获成功的决心,他们都习惯于在自己负责的环节把设计工作做到最好。

由于团队中有本科生和研究生,每个人的知识和能力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团队采用了分工协作和“老带新”的方法。尚未接触到实际项目的本科生,先跟着学长学姐学习;研究生主要负责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实验结果的总结。对于那些已经完整跟下来一个项目研制过程的本科生,也会有机会参与甚至主导一个新课题的设计。 

2014级研究生欧元肖介绍道:“我们团队主要是研究生带本科生的模式,本科生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先做一些基础的工作,当工作有所起色,积累了一定的工程经验时,才能承担一些开创性的工作。”

来自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013-2班的王广辉刚进入这个团队时,只是一名大二的本科生。他深深地被这个团队所吸引,并顺利加入了这个团队。

刚开始,王广辉在研究生学长的带领下,将团队以前研制完成的一种数字倾角仪重新制作了一遍。从最初的懵懂,到慢慢体验和积累,再到参与一些新的硬件系统的设计,在这个循序渐进的锻炼过程中,王广辉的思维方式和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北斗”团队成员分工明确,这种分工主要是尊重每个人的兴趣和特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研究效率,同时团队鼓励大家一专多能,提高对未来挑战的适应性。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每当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每周日上午的例会就会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项目中的难题,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往往能产生一个巧妙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团队合作的精髓所在。同时,每周至少一次的例会也是在督促大家,使每个人不自觉地加快工作进度,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

正是这种科学的分工协作,极大地提高了团队成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研究工作的热忱,既充分发挥了个人的特长,又使得整个科研过程能够博采众长,在科研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认真为“基”

每每谈及科研工作者,人们的脑子里总是会自然而然地冒出几个印象: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确实,认真是科研成功的基石,而“北斗”团队之所以能在各种各样的大型比赛中脱颖而出,除了创新的点子和团队的良好分工协作之外,认真严谨的态度,也是他们制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欧元肖说:“夏老师特别注重工作态度,决不允许我们马马虎虎应付工作。夏老师经常告诫我们: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一定要尽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在学术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是这样,在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也是这样,在学科竞赛的准备过程中更是这样。”

王广辉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夏老师对待各种问题近乎吹毛求疵的指导。2016年,他作为团队成员参加三创比赛,获得了校赛特等奖,随后在备战省赛时,夏老师针对他准备的PPT文稿,从文稿的逻辑问题、图文内容、表述方式,甚至到文稿中的标点符号,都提出了一系列的修改意见,指导团队成员不断改进,力求达到最佳状态。

“你认真,梦想就会成真。”这是夏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仅是团队所有成员的座右铭,更是促进学生们踏实学习、努力工作的箴言。

人格为“魂”

说起“北斗”团队,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团队的指导老师夏娜。这位年轻的教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北斗”团队当之无愧的“团魂”。 

王广辉同学笑称自己是“折服于夏娜老师的人格魅力”才进的团队。

“记得最开始是大二的时候,夏老师教我们《信息论与编码》的课程,当时就对夏老师印象特别深,因为他从第一节课到最后一节课全程脱稿,而且在课堂上特别有激情,讲课特别清晰,同学们都很喜欢他。”王广辉说。

大二临近暑期时,夏老师团队招本科生。得知这一消息后,王广辉立刻申请去实验室学习。如今他已经顺利找到了工作,对于在团队的这段时光,他感悟颇深。

“在实验室,我不仅收获了创新的科研成果,同时我的思考方式、专业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显著提升。”王广辉说,“在团队的研究经历也有助于我更好地融入公司。”

在生活中,夏娜老师有着另一面。他经常在周末亲自上阵带领大家踢足球,组织的各种各样体育锻炼活动也是层出不穷。做项目的时候,团队成员对自己负责的每一块任务认真负责。周末,大家在运动场上又找到了另一种乐趣。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战斗力,调动了团队成员的积极性,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科研,是一个并不轻松的工作,夏娜老师经常顶着风吹日晒,亲自带队进行户外实验和数据采集,斛兵塘的一湾湖水和逸夫楼顶的钢筋水泥都见证了这一切。这种不怕苦的精神也感染了团队的每一名学生。

“夏老师特别善于发现社会‘痛点’,针对社会热点需求开展研究,开拓应用价值。”欧元肖表示,“夏老师对既定目标的执着和全力以赴,带领我们迈向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当时在做的北斗导航自主航行器,研究生学长学姐真的是付出很多。”王广辉笑着说,“记得在斛兵塘测试的时候,控制船进入湖中央,它可能就会出一些问题,也可能会突然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停了,我们还要坐手划皮艇把它拽回来。还有一次为了更真实地测试自主航行器,我还跟着老师去了巢湖,没想到小船在水里会上下起伏得很厉害,跟最开始的设想差距很大。我们只能再用其他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一次次克服,一次次改进,团队成员不断调试参数、收集数据。也就是这个三米长的“梦之舟”无人船在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夏娜老师对于整个团队的培养和对每个成员的悉心指导如同绵绵春雨,浸润在了大家的骨子里,无声而有力,鼓励一代又一代的“北斗”人在科研创新的过程中体会团结协作、认真负责的精神内涵。

他们不仅有创新的机敏,看得到社会的诉求,更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开别人不敢开之先河。最重要的是,他们有无比认真的态度,有分工协作的默契,有一心向学术的灵魂,这样的“北斗”能量,真的超乎你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