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创新教育,助力青春追梦——记合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蒋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安徽日报】创新教育,助力青春追梦——记合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蒋建国

   

转自安徽日报: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70711/article_3577883.shtml

安徽日报讯(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夏瑞)7月6日,62岁的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授蒋建国,为本院42名本科学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青春助力中国梦·创新驱动我先行”的党课。从教30多年来,蒋建国一直致力于抓住热点、多维度探索创新教育新模式,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等重大奖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创新意识是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之一。传统的高等教育方式导致部分大学生创新意识的缺乏和创新毅力的不足。为了从教学源头打破禁锢,蒋建国主导成立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型的竞赛活动,并在此过程中逐步构建成熟的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他因此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高校培养的创新型人才应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蒋建国一直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倡议“理论水平可以‘顶天’,工程能力得以‘立地’”,指导学生分时、分阶段地锻炼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工程技术能力。2016年,在TI中国大学计划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领导的HFUT-TI联合实验室被评为优秀实验室,个人也再次获得“突出贡献奖”。

30多年来,蒋建国一直从事数字图像分析与处理、计算机监控系统的研究。很多人认为天天和数据打交道枯燥无味,而蒋建国提出“快乐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的推敲和总结,把这个理念贯穿到学生大学四年的各环节中,形成了独特的育人风格,赢得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喜爱。他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做好入学教育等立体化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专业兴趣。每年,在蒋建国的指导下,学生们取得的全国和省级奖励超过50项。

在蒋建国的通讯录中,有一大半是他学生的电话号码。2004年,他得知研究生胡嘉凯家庭困难的情况后,为其联系了勤工俭学岗位,并给予生活上支持、精神上鼓励和学业上指导;2008年,贫困生张龙入学报到时,他安排落实减免相关学费、助学贷款等问题后,又自掏腰包拿出1000元给他买衣服和生活用品……蒋建国办公室柜子里有一份珍贵的藏品,那是他积攒了30多年的学生来信和贺卡,当中出现最多的词就是“谢谢”和“严师慈父”。他说:“创新教育承载了我的教育梦想,为学生搭建好成才的舞台本是我职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