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美彬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团队成员  教师

齐美彬 教授

  齐美彬 博士

  电子邮箱:qimeibinhf@gmail.com
  研究领域: 视频编码、视觉监控、DSP技术及应用
  办公电话: 0551-2901392
  移动电话:
  个人简介: 齐美彬:男,1969年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从事数字信号处理、视觉监控、视频编码及DSP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1991年重庆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学士学位;2001年、2007年分别获合肥工业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学位、博士学位。1991-1998年,主要从事计算机控制工作;1999至今在合肥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任教,讲授本科生《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及应用》课程及研究生《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主持教育部专项科研资金项目,2项,军工项目3项,地方政府/组织部人才计划项目3项,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企业委托项目多项。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纵、横向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国防“十一五”预演项目1项,国防“十二五”预演项目2项,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2项,安徽省“十五”攻关重大项目等省级项目4项,合肥市重点科技项目5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9名,发表论文50余篇,兼任中国图象图形学报、武汉大学学报、数据采集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获发明专利2项,参与撰写学术著作1本。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高校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全国大学生DSP设计大赛指导教师( 06年算法组一等奖、系统组优胜奖,0 8年系统组一等奖, 10年系统组三等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安徽省二等奖指导教师,挑战杯安徽省一等奖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如下:1、视频编码    利用视频编码技术可以大大压缩视频数据量,从而减小传输带宽及存储空间的要求,特别是对于无线视频传输具有重要意义。本方向特色是将视频加密技术、视频水印技术与H.264等编码技术结合起来,在压缩编码的过程中实现水印嵌入及加密操作,压缩效率、实时性及抗攻击能力都较强。2、视觉监控    计算机基于视频图像,通过目标检测、特征提取及分析、识别等步骤,实现对监控场景的自动监视、报警,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本方向特色是利用多特征融合实现大氛围监控系统中不同场景下运动目标的持续跟踪,对下一代智能视觉监控系统具有重要意义。3、DSP技术应用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具有体积、功耗小,运算速度高等特点,特别适合于运算密集的数字信号处理系统,本方向将DSP用于视频编码及视觉监控系统的实现,推广视觉监控技术。本方向特色是研究多DSP并联系统的任务规划及并行计算,对高清视频图像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项目:
 1、基于DSP的枣分级系统及软件开发,江苏省人才计划项目,起讫时间2011.10-2012.5。
2、数字视频码流分析录播系统,委托项目,起讫时间2011.5-2011.12。
3、基于数字图像处理的桨尖运动轨迹测试技术研究,重大预研专项,编号2011hgzl0001,起讫时间2011-2013。
4、**侦查系统,重大预研专项,编号2010hgzy0003,起讫时间2010-2012。
5、keelq编码与图像报警安全防范系统,企业委托,起讫时间08.11-11.10。
6、综合测试反馈测试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研究所委托项目,起讫时间09.7-11.10。
7、花生色选机信号处理模块的研究与开发,国家创新基金子课题,起讫时间09.6-11.12。
8、多摄像机协作智能卡口视觉监控系统,安徽省08年重点项目,编号08020303095,起讫时间2008.1-2009.12.

  教学工作:
 主讲课程:
《信息科学技术导论》、《数字信号处理》、《DSP原理及应用》、《现代数字信号处理》、《DSP系统结构》等课程。
教学荣誉:
2006年 全国DSP设计竞赛,算法组一等奖指导教师、系统组创新奖指导教师;
2008年 全国DSP设计竞赛,系统组一等奖指导教师;
2010年 全国DSP设计竞赛,系统组三等奖指导教师;
2011年 合肥工业大学师德标兵;
2008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第8);

  科研获奖:
 1、基于MAS的分布式智能控制系统中联盟形成机制研究,2010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序5);
2、高压缩比移动多媒体编码传输终端及接收系统,2008年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序2);
3、基于IP网络摄象机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2004年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排序2);
4、视频信源压缩及总线传输技术研究,2003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排序4);
5、CNC HQ500多功能工具机,2000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三等奖,(排序5);

  发明专利:
 1、蒋建国, 齐美彬,等,“H.264中基于变换域的DCT系数分层置乱方法”, 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 ZL200710132042.0
2、蒋建国, 齐美彬,等,“一种基于H.264视频流的加密方法”,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 ZL 200710132043.5

  著作、论文:

[1] 齐美彬,汪巍,蒋建国, 沈玉亮. 动态场景下的快速目标检测算法.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2011,25(9):756-761.
 [2] 齐美彬, 张莉,蒋建国,吴晖.分块跟踪中的目标模板更新方法.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2011, 16(6):976~982.
[3] 齐美彬,杨立宾,蒋建国.自适应权值的MRF分割与跟踪方法.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11,16(4):572~578.
[4] 齐美彬,杨爱丽,蒋建国,李莉. 一种基于改进码本的车辆检测与跟踪方法.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11,16(3):406-412.
[5] 齐美彬,杨爱丽,蒋建国,李莉. 一种基于改进码本的车辆检测与跟踪方法[J].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11,16(3):406-412.
[6] 齐美彬,鲜柯,蒋建国,林芬华.一种基于车辆遮挡模型的车流量统计算法[J].仪器仪表学报,2010,31(6):1335-1341.
[7]李莉,齐美彬,周建政,蒋建国. 张前进.视频流点播代理缓存管理新策略[J].系统仿真学报, 2009, 21(1): 251-255
[8] 张前进,齐美彬, 蒋建国,王倩,李莉. 基于人体静态和动态特征融合的步态识别[J].系统仿真学报,2009, 21(5): 1320-1323,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