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湖壹号”无人船成果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精湖壹号”无人船成果发布


12月13日上午,本团队(北斗导航信息处理创新团队)在逸夫楼举行了“精湖壹号”水质水文监测无人船成果发布仪式。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副校长刘志峰,校团委及学校相关学院领导老师莅临参观了成果的现场演示,并对“精湖壹号”的下一步研制工作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精湖一号”水质水文监测无人船,采用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无人船智能控制技术、毫米波雷达探测技术、传感器在线检测技术、超短波通信技术等,实现了无人船的自主航行、自动避障、自动回收、远程实时数据传输等功能。无人船上定制的水质检测装置可实现在线水质监测(总氮、总磷、氨氮、COD、PH、溶氧量、温度、浊度、电导率等11种水质指标);搭载的ADCP可以实时测量流域断面的流速和流量,自动生成水文数字流场图;另外,无人船还具有多点、多深度水质取样等功能。该成果可广泛应用于湖泊、河流、近海水质监测、污染源定位与追踪、水文数字流图生成等领域。

无人船在环保领域的应用优势远非人力可以比拟,它不仅能大大地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由此还节约了大量的资源,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环保理念的改变,无人船技术必将成为在水利方面利国利民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