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荣获2018年ACP会议最佳论文奖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陈斌荣获2018年ACP会议最佳论文奖

 

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 (ACP) 作为亚洲地区光通信、光电子学及相关领域国际认可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自2001年来,已经连续举办17届。ACP 2018于2018年10月26-29日在杭州举办,由浙江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联合主办,吸引了3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00人参加。受到了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光子学会(IEEE Photonics Society)、中国光学学会(COS)和中国通信学会(CIC)等国际组织的联合支持。


我院陈斌老师的论文“Rate-Adaptive Coded Modulation with Geometrically-shaped Constellations”获得了本次会议的最高奖项——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该奖项从会议录取的共576篇学术论文中遴选出仅4篇获奖论文,其他三篇论文获奖者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陈斌老师为获奖论文的第一作者,该工作为陈斌和雷艺在荷兰访问和学习期间同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TUE)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多名教授合作的部分研究成果。其他相关研究成果也已在欧洲光通信会议(ECOC2018)和光纤通信会议(OFC2019)上发表和录用。

编码调制技术一直是通信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星座图整形和纠错码的自适应编码调制方案,并可以实现不同速率和传输距离的任意切换,新的方案在相同速率下可提升10%的传输距离。编码调制技术在光通信和无线通信等领域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这篇论文为在相关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提供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