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传感器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水下传感器网络

水下传感器网络

水下传感器网络(Underwater sensor networks, UWSNs)是由具有声学通信与计算能力的传感器节点构成的水下监测网络系统。由于可以广泛应用于海洋资源勘测、污染监测、辅助导航和战术监视等领域,UWSNs已引起了各国政府和研究机构的关注,已成为当前研究热点之一。近年来,水下传感器网络的研究已主要涉及水下通信技术、布置和组网、路由协议和定位跟踪等方面。

夏娜老师从2006年开始从事无线传感器网络和工业测控领域的研究。主持完成了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新教师项目“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能量有效的目标跟踪机制研究(20070359029)”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能量有效的动态联盟机制研究(070412035)”,取得了具有特色的成果,并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电子学报》和《自动化学报》等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28篇。项目结题评价为A(优秀)。

2009年主持完成了中电集团第XX研究所委托课题“水下传感器网络节点模块研制”(如图1,2),其成果在XX水质远程监测系统中得到应用,产品还在淮河水文监测和安徽中小河流治理试点项目中得到了应用。

图1. 自主研发的水下传感器节点                  图2. 水下测试现场

2009~2010年夏娜老师赴美国休斯顿大学WiSeR实验室和佐治亚理工学院BWN实验室做访问学者,期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科学基金项目“Wireless Structure Monitoring”和“Underwater Acoustic Sensor Networks”,着重研究了水下传感器网络中节点优化布置和能量有效的数据传输机制,并在国际通信领域权威会议GLOBECOM上合作发表论文多篇。

2010年回国后进一步开展“水下传感器网络节点布置”的研究,并获得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鱼群启发的水下传感器网络节点布置研究(61100211)”,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向项目“水下传感器网络节点布置研究(20110490084)”。

代表性论文:

【1】Na Xia, Khuong Vu, and Rong Zheng. Sensor Placement for Minimum Exposure in Distributed Active Sensing Networks. Proceedings of IEEE GLOBECOM 2010, USA: 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 Press, 2010, 1-6 (EIC0.75)

【2】夏娜, 王长生, Zheng Rong. 鱼群启发的水下传感器节点布置[J]. 自动化学报, 2012, 38(2): 295-302

【3】夏娜, 徐朝农. 多信道优化QoM吉布斯采样信道选择算法[J]. 计算机学报, 2011, 34(7): 1214-1223